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概况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机构设置

2024-02-08 14:06     来源: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机构设置

根据桂办发﹝2011﹞1号和桂办发﹝2010﹞47号的文件精神,中共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工作委员会、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派出机构,属于全额拨款的正厅级行政单位。

根据《自治区党委编办关于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等事项的批复》(桂编办复〔2020〕31号)精神,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由崇左市管理,与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合署办公。

办公地址:广西崇左市凭祥市产业大道凭祥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办公时间:国家法定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办公室联系电话:0771-8555618;传真:0771-8555617;邮政编码:532602。

二、主要职责

中共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工作委员会、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

(一)保障国家法律、法规在综合保税区的贯彻实施;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综合保税区有关管理规定,经批准后实施。

(二)研究制订综合保税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建设发展规划,经批准后负责组织实施。

(三)根据崇左市人民政府授权或者接受有关部门委托,集中统一行使行政许可权、行政处罚权等行政管理职权。

(四)依法接受崇左市有关行政部门的委托,统一管理综合保税区土地、规划、建设、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环保卫生、安全生产等各项公共管理工作。

(五)协调海关、检验检疫、边检、工商、税务、金融、外汇等有关管理部门及其他驻区单位的工作和相关事务。

(六)组织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统筹产业布局,对投资项目和开发建设活动进行管理。

(七)推进综合保税区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及时发布公共信息,实现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八)受崇左市委的委托,负责指导和管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纪检监察、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管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

(九)承办崇左市委、崇左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有关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以下简称“片区”) 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拟订片区相关政策法规及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推动落实片区《总体方案》和各项改革创新措施、试点任务;拟订片区建设发展规划和相关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组织研究片区深化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总结评估相关改革创新经验成果,提出可复制、可推广创新成果建议。

(四)依法接受自治区、崇左市有关行政部门的委托,统一管理片区自然资源、规划、建设、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环保、卫生、安全生产、口岸管理、招商引资、国有资产管理等有关工作;协调海关、边检、市场监管、税务、金融、外汇等部门及其他驻区单位在片区内的有关工作。

(五)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崇左市人民政府授权或者接受有关部门委托,集中统一行使行政许可权、行政处罚权等行政管理职权。

(六)负责片区产业布局和开发建设活动的统筹指导,协调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建设,重点发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

(七)推进片区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及时发布公共信息,实现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八)承担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 综合协调和日常工作。

(九)承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崇左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调整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内设机构。

(一)内设机构调整。将经贸和规划处更名为产业发展局,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由与办公室合署办公调整为与产业发展局合署办公;撤销投资促进处增挂的行政审批处牌子,将投资促进处更名为招商引资局;将跨境合作处更名为跨境合作局。

(二)增设3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制度创新局(政策法规室)、金融服务局、行政审批局。

调整后,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设下列内设机构:

1. 办公室。负责党工委、管委会机关日常运转、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承担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信息、安全、保密、政务公开、信访等工作;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人事管理、工资福利、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工作,牵头协调落实人才工作。

承担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崇左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片区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指示,推进落实片区《总体方案》和各项改革创新措施、试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建设;协调研究和解决片区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推进片区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及时发布公共信息。

电话:0771-8555618

2. 制度创新局(政策法规室)。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研究提出改革发展思路、相关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拟订片区(含凭祥综合保税区,下同)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牵头承担综合性政策文件(文稿)起草,课题研究、深化改革和智库建设工作;负责实施、推进制度与政策创新研究相关工作的社会化服务;统筹协调推进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劳务合作等领域的制度、政策、业务创新工作;负责制定片区考核评估体系,并牵头组织实施;总结评估片区相关改革创新经验成果,提出可复制、可推广创新成果建议;负责指导相关单位做好片区改革创新经验总结和复制推广;制定决咨委活动计划,动态调整、聘请决咨委专家成员。

电话:0771-8555608

3. 产业发展局。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与产业发展局合署办公。负责编制片区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拟订产业发展规划、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统筹指导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布局和开发建设活动,承担区域内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工作;负责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申报及项目前期工作;统筹协调推进片区范围内规划建设工作;就规划建设及产业发展等协调海关、边检、运管、平台公司等驻区机构工作;负责开展与片区建设相关的各领域交流合作;协调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发改、工信、商务口岸、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文化旅游、教育、医疗、民政、科技、统计等部门开展相关工作,负责片区经济运行及统计工作,并配合督查实施情况。

负责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组织部署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任务;指导、协调、督促片区内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活动;协助凭祥市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置;协助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应急部门在片区内做好安全生产执法和安全事故调查工作。

电话:0771-8555606

4. 跨境合作局。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口岸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辖区口岸通关管理工作及其通关信息化建设;协调海关、边检、国际运输管理、口岸、园区运营平台公司等驻区机构,优化口岸通关流程,缩减口岸整体通关时间,降低进出口环节的合规成本,推动口岸贸易便利化;负责与越南相关部门在规划建设、制度建设、跨境产业园、投资贸易、通关便利化、物流、旅游、劳务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协调落实《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总体框架》, 推动建立中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的联络机制,建立联合专家组,推进跨境合作区建设;参与编制中越跨境合作区概念性规划;负责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日常工作;联合推进中越“两国一检”、互动机制构建、招商引资、跨境劳务等合作;协调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开放创新工作,负责与陆海新通道整体建设的衔接工作,协调通关监管改革工作;负责协调推进片区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旅游、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工作。

电话:0771-8555633

5. 金融服务局。负责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关于财政、金融工作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片区金融及财税发展规划、政策;负责深化片区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政策研究,贯彻实施相关金融政策;负责组织协调片区金融领域的管理与服务;负责协调、衔接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工作,深化以人民币面向东盟的跨境使用为重点的金融改革;支持片区金融产业发展,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联系协调财政、金融、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

电话:0771-8555777

6. 招商引资局。负责片区招商引资工作,制定、实施片区招商引资政策,宣传和推介招商引资计划,策划、组织、统筹片区招商项目和招商活动;负责推动外资便利化,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放宽对外资市场准入限制;负责外来投资经济合作的组织、协调、联络和服务;负责落地企业生产经营相关服务工作与要素保障服务工作;负责企业申诉处理等协调服务工作;负责建立和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信息资源库、政策支持库,建立健全信息网络及联系渠道,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负责对接各级投资促进系统等相关工作;负责片区有关投资、招商的外事联络工作。

电话:0771-8587688

7. 行政审批局。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法规、政策在片区的贯彻实施;承办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行政审批委托事项,负责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负责协调办理、统筹推进片区环保、发展改革、市场监管、财政、自然资源、建设、规划等方面的行政审批,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根据片区开发建设及发展实际,实现“审管分离”, 集中办理与企业、投资者和居民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及各类行政许可证照业务,探索构建与片区机构管理相适应的行政管理服务体系及行政审批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负责片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系统信息化工作的规划、建设;根据审批程序需要,组织技术论证和审批协调会议等工作;负责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各职能部门行政审批工作的规范、管理和监督,进驻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管理和绩效考核;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服务。

电话:0771-8587232

自贸专窗电话:0771-8536028,地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原市民服务中心)一楼

机关党委。负责指导和管理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纪检监察、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和绩效考评工作;协助单位做好群众工作和扶贫工作。

电话:0771-8555770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综合服务中心。为管委会直属的相当正处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12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主要职责为:负责做好为入区企业在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等方面提供办证办事辅导、代办、协调等服务工作;负责机关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负责管理片区财政收支;负责落实片区资金安排,区域开发建设资金的筹集、调度与管理,编制区域年度收支计划等;负责片区开发建设投融资及政府债务管理工作;负责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工作;负责各类奖补资金使用及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财务管理以及预决算编报;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机关办公场所及生活基地和展示厅管理;负责机关公务接待、会务等工作;负责机关公务车辆管理;协助做好机关辅助性人员的管理;负责片区人才公寓、企业办公配套楼管理;指导所属平台公司运营。

电话:0771-855562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