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工作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2021年工作总结

2022-02-28 14:26     来源: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和园区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凭祥综保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在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在驻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积极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园区指标完成情况。2021年综保区口岸进出境货车40.28万辆次,同比增长16.48 %;进出口货运量438.68万吨,同比增长30.80 %;进出口货值3,242亿元,同比增长32.72 %;完成报关单41.77万票,同比增长26.69 %;海关税收累计完成28.18亿元,同比增长42.76%。进出口指标总体运行及所关联的单位面积产出均实现超预期的高速增长,区内友谊关口岸通关货值、货车数量等指标均排广西第一凭祥综保区成为广西唯一连续7年贸易额超千亿元的园区2021园区上规入统企业17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58亿元,同比增长118.18%;固定资产投资5.24亿元,同比增长216.7%。

(二)不断探索推进通关便利化。一是上线待放行车辆智能调度系统,实现进出境车辆自动化调度,高峰时滞留最长不超过60小时二是试点一般贸易重车从浦寨-新清通关进入越方货场过驳,今年以来为友谊关口岸分流1500多辆重车制定优化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功能区域划分项目建设,将保税物流加工区与口岸作业区进行物理隔离,方案已报南宁海关审定四是推动左辅山二桥及友谊关口岸卡口改扩建工程,新增6车道和6卡口,进一步提升友谊关口岸通车效率。卡口硬件及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成,即将进行软件系统调试。

(三)持续抓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工作,推动凭祥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据海关总署反馈的2020年度综保区发展绩效评估结果,凭祥综保区发展绩效指标在全国134个综合保税区排名,2020年度排第66位,较2019年提升20广西4个保税区中排位最高,也是广西唯一排位有进步的保税区。据统计,2021年,在海关总署27项量化指标中,有20项正增长,4项持平,3项负增长。2021年发展绩效评估初步结果反馈比上年有所提升。

(四)推进园区区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口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友谊关左辅山二桥(含口岸卡口改扩建)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竣工验收;友谊关口岸旅检附属楼建设工程项目基本完成主体验收;园区5-8号标准厂房已竣工验收,可投入使用。口岸交通路网和园区配套基础项目建设方面,正在加快推进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快速通道二期工程、凭祥市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互联互通一期工程以及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多功能厂房、工人宿舍及配套项目(跨境劳务服务中心)等重大项目;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快速通道三期工程、凭祥综合立体交通枢纽项目等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展开。

(五)推进园区业态创新发展。充分利用通道和口岸优势,积极推进新业态发展,在综合保税区内引进企业开展保税维修业务,与通泽明大公司签订开展保税维修业务的投资协议,制定并印发了《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维修业务监管方案》,于12月完成首单保税维修业务,实现保税维修业务在凭祥综保区零的突破。积极推进“中国·东盟特色食品药品深加工产业链”,通过多次对接和不懈努力,与中农批北京冷链物流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投资协议以及补充协议,联合打造“中国·东盟特色食品药品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首期药材加工板块项目—中国东盟特色珍稀药材动态保障基地已挂牌,即将入园动工建设。

(六)多措并举靶向招商,招商工作实现新突破。落实“一把手招商”“一体化招商”“产业链招商”相结合,锁定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主要商源地,沿跨境产业链、物流链、口岸进出口大企业精准溯源招商,全年招商工作成效显著。年内引入央企1家,计划总投20亿元湾企10家,比上年增长230%;外资企业21家,同比增长42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实现4017万美元,同比增长300%

七)抓好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职责,起草制定《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并印发实施。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举办园区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举办了应急救援演练,开展“11.9”走进消防专题培训活动,慰问消防官兵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培训活动的有效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园区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开展多次现场大检查并及时整改整治,为园区经济运行提供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