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工作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2021年工作情况

2022-03-28 15:31     来源: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是中国第一个建立在边境线上的综合保税区。2008年12月19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2011年6月18日,一期1.01平方公里(1515亩)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组验收,2011年9月30日正式封关运营;二期1.4平方公里(2100亩)正在加快建设。先后荣获2015年“广西首批示范物流园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工贸易重点园区”;2017年“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广西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2018年2月,被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原国土部评为全国第二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被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评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2019年被评为“优秀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2021年成为广西唯一连续7年贸易额超千亿元的园区。

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作为“国家改革试验田”,肩负为国家试政策、为开放谋出路、为地方经济谋发展的历史使命。2019年8月2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含崇左片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于2020年6月5日挂牌。崇左片区面积15平方公里(含凭祥综合保税区1.01平方公里),被国家授予贸易、物流、金融、旅游、劳务五大跨境产业对标国际规则,进行制度创新,先行先试,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

2021年工作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广西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指挥部,崇左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防疫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商务厅(广西自贸办)、北部湾办等部门大力支持下,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根本,构筑沿边开放新高地,狠抓口岸疫情防控。园区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创新经验成果丰硕, 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一)高质量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广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19项指标中,崇左片区完成11项,即试点任务完成率、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新增金融机构数、新增专利申请、新增专利授权、进出口贸易总额、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市场采购贸易额、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部分完成8项。

(二)主要工作亮点。

1.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在疫情防控“外防输入”愈发严峻的形势下,2021年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货车 40.28万辆次,同比增长16.48%;进出口货运量438.68万吨,同比增长 30.80%;进出口货值3242.00亿元,同比增长32.72%;完成报关单 41.77万票,同比增长 26.69 %,为广西重回全国贸易十强省份作出突出贡献。友谊关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全国领先,通关货值、货车数量等指标位列广西第一,为崇左市进出口总额连续13年、出口总额连续15年排全区第一,连续7年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做出积极贡献。凭祥综合保税区2020年度在全国134个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中排名第66位,较2019年提升20位,在广西5个综保区中排位最高。2021年发展绩效评估27项量化指标总体态势持续向好,对外开放平台的建设成果为全区树立了榜样。园区外贸综合实力和对外开放能力更强,发展势头更足。

2.打好疫情防控人民阻击战,守住祖国南大门安全。疫情防线在接续奋战中持续巩固。崇左片区坚持市园区一体化,全市上下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惜代价,以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口岸实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统筹建成广西沿边口岸首个方舱核酸(快检)实验室,实现疫情防控关口前移,核酸检测时间从4小时缩短到1.5小时以内。创新推出人员入境小程序预约通关,在全区得到推广。友谊关口岸在东南亚疫情持续恶化、散发情况下,顶住巨大的外防输入压力,维持平均每日入境旅客120人以上,单日最高预约入境人数超过500人,每天出入境车辆几百至上千辆的人员、车辆通关量,成为全国沿边地区唯一全年正常通关口岸,稳住了对外开放通道,为我国面向东盟对外投资安全、驻越中资企业人员正常往来提供了重要保障,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稳定国内国际经济发展供应链和广西对外开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3.做好“边”的文章,制度创新贡献崇左经验和样板。发挥沿边自贸片区优势,制度创新突出“边”的特色。片区建立市、区联合创新激励机制,积极发挥“绩效指挥棒”的作用,整合、调动崇左市全市力量形成制度创新工作合力,累计推出创新成果57项,入选全国、全区可复制推广14项。其中《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成为广西唯一入选案例;《边境陆路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创新模式》等8项被列为自治区首批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系统集成改革》《“分、联、简”新模式畅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5项创新案例入围第二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

4.立足建链补链强链,基本建成两条标志性跨境产业链。一是电子信息加工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承接了国内特别是在越南有深度产业合作和关联的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电子信息产业在工业中的占比,2018年仅为1.3%,在三年时间内增长到将近14%,涨了10倍。已有台湾良维等6家电子加工行业龙头企业落户,逐步形成以凭祥为重要节点的大湾区—广西—越南电子加工产业链供应链,成为面向欧美东盟市场、承接国内电子信息产业转移重要基地。2021年11月,凭祥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市三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约中越跨境电子核心配套部件产业项目。2021年跨境电子信息产业产值11.8亿元。二是东盟特色产品深加工产业初具规模。引进央企中农批冷链公司打造“中国·东盟特色食品药品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主要发展中草药特别是珍稀药材、海产品、热带水果、玉米、食糖、坚果、猪肉、蔬菜等加工产业,首期药材加工板块项目—中国东盟特色珍稀药材动态保障基地项目即将动工。累计备案落地加工企业18家,落地加工企业签约合作社11家,涉及水果、粮食、中药材、水产品、凉粉草加工等多个行业。追溯口岸出口货值前10位商品如原料或零部件、中间品加工、最终商品的产地来招商,吸引加工及现代服务企业落户。崇左片区与越南富荣工业园签署了合作协议,拓展了中越“两国双园”合作空间。2021年特色产品加工产业规模以上产值达25.11亿元,其中:农副产品加工业是11.19亿元;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3.92亿元。

5.对外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积极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崇左片区成为广西跨境电商业务最齐全的区域。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正式运营,广西首个边境跨境保税仓-1210跨境零售出口保税仓投入使用,成功验放广西首票1210保税出口模式申报。实现四种出口跨境电商模式常态化发运,疏解了中越出口包裹灰关、夹带、绕越等困扰多年的问题。凭祥市作为广西唯一获批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城市,年内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通过了国家相关部委验收,现有32家供货商户(其中17家集群注册)入驻,26家外贸代理商14家报关行、75家采购商在平台备案。全年保税物流货值1015.4亿元,同比增长42.7%,排名全区第一,广西首个“1210”保税出口业务成功落地;引进广西通泽明大公司开展保税维修业务,实现保税维修业务零突破。同时,新业态新产业发展也拉动了兴边富民。凭祥市边贸合作社共有34家,社员约1.89万人,其中脱贫边民4441人,占社员总数的23.5%。2021年,边贸合作社总收益8440.98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收入987.14万元,分红总金额3324.69万元,每次人均分红400-700元。

6.跨境物流体系不断完善,陆海贸易新通道更加畅通。一是推进中越班列和中欧班列联程运输。首次与越南合作开行“越南-中国-比利时”中欧班列,实现跨境物流联东盟达欧盟。开行全国首趟“铁路快通”中越班列,实现了报关审核、铁路编组发运、车辆换装等海关监管和铁路作业环节的无缝衔接,企业无需再进行转关申报和转关核销业务,每票报关单清关费用可节约200-350元,跨境班列整体运行效率大幅提升。2021年中越班列全年累计开行346列,同比增长108.4%。二是公路口岸通关效率不断提速。友谊关口岸实行全信息化智能通关系统,上线出口车辆待放行系统,缓解了车辆在关口拥堵、排队等情形。在互市领域推广应用H986集中审像和智能审图系统,实现集约化管理属全国首创。友谊关口岸浦寨货运通道继续临时开放,创新试点一般贸易重车从浦寨—新清通关进入越方货场过驳,有效分流友谊关口岸一般贸易进口货物,前三季度浦寨通道累计分流一般贸易货车3636辆次(受境外疫情影响,第四季度浦寨通道暂停通关)。在国外疫情不断扩大蔓延形势下,崇左这条连接东盟的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主通道保持畅通,为全区、全国外贸稳增长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7.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企业获得感更强。一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实现“政务服务微改革”“容缺审批”“承诺制审批”“跨省通办”“一业一证”“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企业集群注册登记”等审批制度创新。坚持帮办代办服务模式,实现“企业群众跑”为“代办服务跑”。聚焦“一网通办”,崇左片区目前事项可网办率达100%,片区综合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正式投入使用,提供全天候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悉数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原凭祥市政务服务中心并入崇左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成为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出口退税从平均8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试点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外籍人才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证件从7个工作日提速到3个工作日内完成。在凭祥铁路口岸和友谊关公路口岸划定专用查验场地,推动实现“集群注册”和“场内经注册、场外经营”模式。二是跨境金融服务创新迈出新步伐。推行互市贸易“银行+服务中心”结算模式,搭建了全国首个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结算信息系统。首笔“知识产权+有形资产”质押融资助企贷款850万元。抢先复制推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政策,率先形成“白名单”并成功办理首笔250万元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业务,成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复制推广的首单业务。2021年,凭祥跨境金融业务实现新突破,抢先推进金融创新试点政策,已成功办理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业务5864万元。截至2021年12月末,凭祥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6.63亿元,同比增长14.80%,各项贷款余额74.35亿元,同比增长36.07%”,跨境车险业务量位居全国前列。期现交易结合市场推进项目选址、立项可研。计划启用集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类金融机构等金融服务为一体化、具备金融产业孵化职能的片区金融服务中心。

(八)上级资金大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积极向自治区、崇左市各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各类资金支持,2021年,累计争取上级各类资金支持2.726亿元,其中上级专项补助资金7260万元、一般债1亿元、专项债1亿元。专项资金中,包括中国•东盟中草药及农产品期现结合基地(市场)3000万元、中国-东盟特色食品药品深加工产业园项目900万元、跨境劳务服务中心项目2000万元,综保区标准厂房二期获得600万元,自贸片区检测中心项目获得560万元,以及前期工作经费200万元;债券方面,自贸片区检测中心项目成功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1亿元,友谊关口岸联合监管值班备勤用房项目、崇左片区(凭祥综合保税区)人才公寓等项目获得一般债1亿元。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凭祥边境出口加工区一期工程、凭祥综保区卡凤物流加工区标准厂房二期、凭祥综保区智能公路港及冷链产业园交付使用,片区计量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开工建设。

(三)工作举措。

1.贯彻习近平主席第四届进博会开幕演讲新开放举措。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首次提到“边民互市贸易”,提出“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增加自周边国家进口”为沿边地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发展边境加工业,实现兴边富民提供了新机遇、新动力。我们以此为契机,在沿边开放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建设面向东盟“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国际消费目的地、中国经验的示范带动、输入、孵化中心及区域培训中心;加强园区承载能力建设,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与东盟、RCEP成员国合作的承载点、投资集聚地、旅游目的地、国际消费中心。

2.全面落实招商引资各项工作措施。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强化招商工作“一体化”,区市联合成立3个驻点招商工作组,开展“3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驻点招商+“3链”(电子信息产业链,金融、中药材、农副产品产业链,纺织、林木产业链)产业招商。拜访了华为科技有限公司、蓝思科技公司、立讯精密公司、中农批(北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上海畅联公司、泛海集团、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上海美国商会等100多家企业、商协会,接待企业到片区实地考察的有150多家。此外,片区借助平台,在上海、北京、重庆、成都、南宁等地召开跨境产业合作招商推介8场,在此期间,共对接了126家企业。已签约入驻项目有中农批(崇左片区)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产业链项目,三富公司中国东盟跨境新材料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项目,上海畅联中国东盟跨境VMI中央统仓项目等12个,总投资达18亿元;达成合作意向有中剑辰星光通讯电子产品加工项目、立讯保税维修项目、蓝思科技跨境物流项目等10个。与央企中农批(北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打造“中国东盟·凭祥供应链”。通过溯源招商,摸底了前20类出口商品并已联系关联企业30多家对接洽谈。

3.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快片区重点项目建设。2021年,崇左片区市级层面以上重大项目共24项,总投资9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亿元;其中,列入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13项,比2020年多出4项,总投资7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3亿元。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2亿元,投资完成率114.3%;计划新开工、竣工各1项,均已实现开竣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江楠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广西(自贸区)凭祥浦寨跨电旅游商品免税购物城实现开工。凭祥市边境出口加工产业园一期工程(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已按计划于10月份竣工。

4.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抢抓RCEP签署、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等政策红利,扶持跨境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重点支持重大工业、国际产能合作、贸易类、互联网新平台新业态、总部经济、园区开发、边境落地加工发展。主动融入跨境供应链、延伸跨境产业链、提升跨境价值链,充分发挥作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最前沿的区位优势和最便捷陆路大通道优势,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跨境电子信息出口、东盟特色产品进口深加工产业链。依托口岸初步形成电子信息制造业、红木家具制造业、东盟特色产品加工业三大主导产业。

5.承接各级下放行政权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崇左片区承接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下放的权力事项共306项,其中:自治区级138项,崇左市级79项,凭祥市级89项。对于所承接的事项,均已出台相应的承接方案、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上公开。2021年以来,崇左片区自治区级下放事项累计办件量为123 件,凭祥市下放事项办件量967件。片区已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50个。

6.抓好片区涉企政策奖励兑现。兑现广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凭祥市引进和发展总部经济政策等。区内企业共4470户。2021年,崇左片区入库税收收入4.3亿元。崇左片区总部经济政策应奖励金额7909.15万元,已兑现5195.02万元(其中:自治区部分57.37万元,凭祥部分5137.65万元)惠及8家总部企业。制造业企业税收奖励640.22万元,已兑现100万元,惠及企业2家。

7.推进片区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片区重点项目43个,其中口岸振兴项目19个,工业振兴16个,交通基础设施8个。加快口岸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友谊关口岸升级改造工程“一路”“一桥”“一场”“一区”、凭祥(铁路)口岸升级改造工程一期等项目建成使用,中越浦寨—新清货运专用通道、友谊关口岸左辅山通道等启用。凭祥铁路口岸旅客联检楼站前广场改造项目已完成;浦寨通道旅客联检楼工程、友谊关口岸弄尧通道旅客联检楼工程已基本完成建设。交通路网和园区配套基础项目,加快推进凭祥综保区快速通道二期工程、凭祥市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互联互通一期工程、凭祥市农产品加工物流园配套道路工程以及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多功能厂房、工人宿舍及配套项目(跨境劳务服务中心;凭祥市边境出口加工产业园一期工程标准厂房、职工宿舍、饭堂等配套项目已完成,二期正加快建设;凭祥市卡凤区域交通路网改造工程、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快速通道三期工程、凭祥综合立体交通枢纽项目等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展开。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中国东盟国际中药材调味品产业城、浦寨跨电旅游商品免税购物城、凭祥•江楠(东盟)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凭祥市电子信息加工产业园、凭祥红木文化创意产业园、西部陆海新通道谅山凭祥产业园一期、中国(广西)自贸区崇左片区—凭祥东盟农副产品专业市场扶贫产业园、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等产业项目。

8.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中央编办于2021年8月函复同意中共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工作委员会、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分别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副厅级派出机关,加挂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牌子。理顺口岸管理部门关系,强化加工区域管理措施,即将完成综保区卡口3升级改造,保税物流加工区、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与口岸作业区将实现物理隔离,有望实现保税物流加工区24小时开放,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9.全员参与筑牢国门疫情防控屏障。崇左片区管委会全员参与防疫工作,并海与关、边检、凭祥市等形成合力,打造一体化防控体系,形成联防联控工作合力。同时与越方建立健全快速会晤、紧急会商和函询等沟通机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不断调整防疫通关模式,年内先后3次对口岸防疫通关模式进行较大调整,围绕疫情防控、口岸通关等与越方交流会晤13次,进一步明确了中越重车、空车、出口新车的进出口线路,不断减少高风险人群交叉接触。严管入境人员、车辆、货物,落实固定代驾机制,指定货场、指定转运车辆、指定住宿酒店、指定行车路线,要求跨境车辆代驾司机100%接种疫苗,核酸检测1-2天1次。设立司机之家,组建综合执法组对代驾司机、车主进行规范管理。对出入境司乘人员进行100%查验健康申报、100%体温监测筛查、100%登临检疫巡查。对进口冷链食品、冷链监管仓100%消杀、100%核酸检测。回国车辆(含空车)统一在口岸区域接受消杀。 

10.举全市之力支持崇左片区建设。崇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片区检查指导工作,举全市之力支持片区建设,解决片区建设面临的困难与问题。2021年,崇左市本级财政年初预算安排崇左片区经费500万元;从自治区下达崇左市本级2021年一般债券资金中安排1亿元,用于崇左片区弄尧监管货场配套路网工程等3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021年凭祥市本级拨付崇左片区开办费、人才公寓前期费用、综保区经费缺口、加工产业专项补助、海关开办专项补助等共计705万元。片区管委会多名领导干部获得提拔重用,其中管委会领导升任崇左市委常委1名,管委会内设机构领导调任、升任崇左市直部门一把手2名。

11.党建引领汇聚合力推动片区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积极探索园区党建工作新模式,构建多区域党建联盟。联合政府部门、企业、高校,搭建“政企校”党建交流平台,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在人才引进、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拓宽思路、汇聚合力,共同推进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高质量发展。年内与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等8个部门(企业)开展党建联盟,推动中国人寿财险崇左市中心支公司在崇左片区设立,中国人寿总部就边境跨境物流特色开展定制化产品设计,创新推动了关税履约保证保险、进口冷链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新型保险产品研发并落地崇左,切实提升金融保险对跨境产业发展的服务支撑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