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学习园地 > 理论学习

【新春走基层】生产性企业看过来,RCEP红利给你拿!

2022-01-21 15:15     来源:左江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1日起,涉及十五个国家、22.7亿人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一举成为全球体量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崇左地处中越边境,直接与东盟国家接壤,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是中越两廊一圈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作为中国面向东盟、RCEP国家两大经济体的前沿阵地,崇左如何率先搭乘RCEP“快车”主动接受辐射获得发展红利?

“RCEP对生产性企业是直接利好,而从长远发展来看,对崇左最大的辐射应该是物流的聚集效应。”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副局长林广茂向记者介绍,RCEP生效对于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升级和重构有重大意义,能够进一步激发区域间货物贸易在RCEP框架下的增长潜力,给企业带来更多商业机遇。

RCEP政策宣传手册

“RCEP规则下,生产性企业会获取更多红利。”

“企业最直接受益的就是关税减让。”

“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培育高端企业做好原产地自主声明,让企业享受到最优惠的政策,帮助企业走出国门打出自己的品牌。”

凭祥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赵义高对记者直言,生产性企业受益最大。但是,目前在崇左还未引起相关企业的重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RCEP生效后,出口到RCEP协定成员国的产品可以凭协定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优惠,大部分产品享受关税逐年递减优惠,在5—10年内逐步减至零关税,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

“这对生产性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RCEP关税减让的优惠政策将有助于我市生产性企业拓宽区域内贸易合作,让企业在调整供应链布局上更具灵活性,从而优化企业资源配置、降低生产成本、拓宽企业市场、提高产品竞争力。”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副局长农蔚鹏说。

1月4日,凭祥海关为广西湘桂酵母科技有限公司输往澳大利亚的酵母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崇左市签出的首份RCEP证书。

崇左市签出的首份RCEP证书

“有了这张RCEP原产地证书,公司出口的酵母将在澳大利亚首次享受减免关税。直接为公司减少了1.6万元关税的成本。”广西湘桂酵母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高兴地说。

1月19日,记者在走访凭祥海关和广西凭祥保税区、广西自贸区崇左片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中了解到,目前,大多数企业对RCEP规则还很陌生,对海关等相关部门针对RCEP规则组织的普及培训也不重视。

“前期调研时发现,我市大部分生产性企业对RCEP协定仅有概念上的了解,对于RCEP政策中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条件、实施步骤等具体政策信息的掌握并不深入。”赵义高介绍。

对此,赵义高表示,为帮助企业更好更早地接受RCEP规则辐射带来的红利,凭祥海关2022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放在持续加大对RCEP核心内容研究力度上面,并对企业宣讲宣传RCEP各种规则,指导企业走出国门,打出自己的品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