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学习园地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疫”线我在岗】农蔚鹏:“疫”路坚守的国门“把关人”

2022-04-01 17:15     来源: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9日一大早,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副局长农蔚鹏打包了一份面条,因暂停堂食,他站在食堂侧边小广场快速吃完早餐,戴好疫情防控工作证,拎上公文包,赶往友谊关口岸开始一天的工作。

保通关、守国门,管委会党员干部农蔚鹏“疫”路坚守。

相比较这座被按下“暂停键”的边境口岸城市,农蔚鹏这半个月来的工作却像是开启了“快进键”。来到综保区申报大楼,农蔚鹏换好了防护服,坐上巡逻车前往边境线“零公里”,我国出境货物就在这里匹配越南挂车甩挂交接。车辆抵达接驳区,甩挂工人撑起支撑架,蹬上货车挂板,卸下气管,解锁,将车头与挂车分离。经越南代驾司机驾驶车头与中国挂车进行匹配,连接气管,升起支撑架、上锁,随即将出口货物载往越南。

“甩挂”模式下,我国代驾司机只需驾驶出境车辆在口岸缓冲区进行车厢甩挂,代驾司机不跨境即可换载货物,实现“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

这是友谊关口岸3月8日正式运行的“甩挂”通关模式,一改过去代驾分段换乘模式,进出境货物在口岸缓冲区域完成“甩挂”交接,实现人货分离,非接触式通关。农蔚鹏和同事白天在口岸蹲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通关新模式“把关”,常常现场工作到口岸关闸,有时晚上开会研究通关新模式,通宵写材料,梳理各个通关环节,排查防控漏洞。这些辛苦在他看来不失为一种挑战和历练,而令农蔚鹏感受最深的就是“3·5”友谊关口岸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正面遭遇战。

3月5日,“甩挂”通关模式还在试行当中,管委会接报称在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的代驾司机中核酸检测呈阳性,口岸应急响应启动,口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开展处置工作。作为当周口岸执勤组的组长,农蔚鹏迅速联系联检部门和园区企业,协调疾控、公安、交警部门,口岸所有业务被叫停,口岸及附近区域临时封闭,联防联控工作人员原地待命。为了维护好口岸秩序和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农蔚鹏通过组织力量,分区域、分类型、分批次对近千名滞留人员进行先后两次核酸采样,同时配合疾控开展流调,排查密接人员。白天忙得一刻不停,夜里就在巡逻车上眯着打盹。直到6日晚开始有序将滞留人员转运至指定隔离酒店,对口岸、综保区申报中心、企业配套楼等场所和滞留车辆进行全方位消杀,环境检测呈阴性后才让他悬着的心稍稍放下。

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副局长农蔚鹏(图左)、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陆秋枫(图右)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主卡口推进货物通关防疫工作。

这场疫情正面遭遇战给农蔚鹏带来的启示一方面是,“口岸就是前线,把自己的防护工作做好了,尽可能减少被感染风险,才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前提”。另一方面,推行代驾司机不跨境的“甩挂”非接触式通关模式,化解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显得更加迫在眉睫。

面对“3·5”疫情以来陡然升级的防控形势,农蔚鹏和同事顶住压力,数日连续奋战,不断调试改进,“甩挂”通关模式得以落地推行,口岸日通关量逐渐恢复到了80—100辆次,有力保障了外贸供应链的稳定畅通。近日,农蔚鹏收到了广西永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农永恒发来的感谢。原来,受之前货场管控影响,该公司代理的一批18.5吨的生鲜活鱼出关受阻,且原车不符合“甩挂”条件需要换车。他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货场给车厢增氧加冰,并联系接驳挂车和代驾司机,通过鲜活绿色通道顺利通关,尽全力为企业挽回损失。

国门家门,心挂两处。3月9日,农蔚鹏照例工作到深夜,打开手机收到了妻子“云”寄过来的防脱发套装,逗得发笑。其实这一天也是他们结婚十周年纪念日,尽管很忙,但是都记在了心里。“自己在外工作,家里难免照顾不到,还好家里人都很理解很支持。”回忆起这“疫”路上的坚守,农蔚鹏说,“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党的干部,我觉得这些工作是职责所在,说不上多伟大,谈不上什么牺牲,只有尽全力把它做好,才能为我们通关的企业和司机朋友托起一份稳稳的安全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