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学习园地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抗击疫情守国门 护航发展显担当——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

2022-04-01 17:09     来源: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3·5”疫情突袭,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党员干部挺身而出,逆向而行,切实扛牢口岸战“疫”主力军责任,全力保障口岸通关安全有序,坚决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战。

党员先锋战一线

3月5日,在友谊关口岸闭环管理人员中的代驾司机中核酸检测呈阳性。这个过去两年境外疫情“零扩散”的口岸,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接报后,管委会迅速反应,口岸业务全部叫停,口岸联防联控组严阵以待,口岸、申报中心附近区域及指定货场临时封闭,所有人员原地待命,防疫之弦高度紧绷。

为了维护好口岸秩序,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从人员隔离、流调、核酸筛查、有序转运、场所消毒到3月8日恢复通关作业,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管委会招商引资局局长农冬梅等一批党员干部临危领命,日夜奋战,抓紧协调核酸采样工作,及时配备餐饮、保暖用品,安抚代驾司机和企业员工的情绪,直至3月6日晚开始陆续将滞留人员转运至隔离酒店才算完成阶段性任务。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四级主任科员覃伟师连续三天都在企业配套楼值守,协调业主祥发公司、园区企业和物业,做好秩序维护、核酸采样和送餐安排。管委会跨境合作局信息化技术员黄禹为配合流调工作晚上通宵拷贝监控素材,白天还要帮忙送餐、运送物资,忙得连轴转。管委会两新组织党建组织员张林辉坚守在北投货场,帮助解决滞留货车司机的饮食起居问题,引导他们参与全员核酸检测。虽然各自岗位不同,但他们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无怨无悔的精神却没有什么不同。

3月19日,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副局长农蔚鹏(图左)、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陆秋枫(图右)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主卡口推进货物通关防疫工作。

3月7日下午,完成综保区企业配套楼隔离人员的安全转运。

“3·5”疫情以来,管委会党员干部马乃涛都在口岸值守,他说:“特殊时期党员干部必须坚守在一线!”

管委会党员干部、越南语翻译廖宇霞日夜坚守抗疫,只为护航口岸通关。

衣不卸甲保通关

为了将病毒“拒之门外”,近日,友谊关口岸创新推出跨境代驾司机不跨境、不下车、无接触的“甩挂”通关模式。在该模式下,我国代驾司机只需驾驶出境车辆在口岸缓冲区进行车厢甩挂,代驾司机不跨境即可完成货物换载,实现“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有效化解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在“甩挂”通关模式试运行期间,突遭口岸疫情,管委会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白天在口岸蹲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摸排货场待出口重车底数,优先保障滞留的鲜活产品通关,在严格闭环管理前提下,协助调配代驾司机及符合甩挂车辆开展甩挂交接,帮助企业进行出入境人员车辆信息申报……晚上开会研究甩挂通关新模式,梳理通关环节,排查防控漏洞,保障疫情下口岸通关业务严谨顺畅开展。3月8日,友谊关口岸正式实施甩挂模式,日均通关量逐渐恢复到了80—100辆次,疫情防控和通关保畅工作迎来新的突破。新的通关模式需要足够的场地施展拳脚,据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副局长农蔚鹏介绍,下一步计划是继续优化口岸作业流程,逐步扩大口岸缓冲区,使安全更有保障,通关效率再提升,为外贸供应链的畅通运转提供有力支撑。

友谊关口岸实施“甩挂”模式通关,有效降低疫情境外输入风险,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复工稳产齐发力

为夯实基础、强化整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管委会深化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担当作为,对口岸作业区、综保区园区、办公生活区等区域实行分区管理,落实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筑起口岸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3·5”疫情发生以来,管委会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助力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居家办公期间,管委会跟进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按照“一企一策”管理机制,指导企业细化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管委会招商引资局“企业特派员”何春茹、农芳燕到园区企业“打卡上班”,协助医护人员做好企业员工核酸检测,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应知应会宣传培训,办理企业备案登记,实现生产原料成品便捷进出区,保障车辆运输通畅。

3月25日,管委会党员干部、“企业特派员”何春茹协助医护人员为园区企业员工开展核酸检测。

3月30日,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良维电子有限公司返岗员工有123人,3条生产线拉满。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待通关车辆积压在货场,管委会跨境合作局主动靠前服务,协调货场有序放车,帮助企业申报车辆及载运货物信息,保证企业顺利出货。广西永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农永恒说:“感谢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尤其是管委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新通关模式的很多问题。”

3月28日,凭祥市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开始有序解除管控并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3月31日起,管委会全面恢复正常办公秩序。凭祥综保区、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复工复产节奏加快,接单发货、返程返岗,各企业复工复产正忙,抢抓进度战鼓正酣。截至3月31日,园(片)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7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