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学习园地 > 新时代文明实践

【七一活动之分享入党故事】马天留:铭记身份守初心 砥砺前行为使命

2020-07-02 10:10     来源:凭祥综保区管委会、自贸区崇左片区管委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我叫马天留, 2009年参加工作,是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的一名干部。回顾入党以来的工作,我体会最深的是:铭记身份守初心  砥砺前行为使命。

2016年7月12日,我在贺州市钟山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距今已有四年的时间,但是我还清楚地记得接到通知后我那抑制不住的喜悦和沉甸甸的责任感。按着局党组织的指引和要求,我立足本职岗位,严把质量关,努力做好质量及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管理工作。2017年的时候,局党组织安排我兼任精准扶贫入户调查统计工作。记得当时局党组织交代我工作的时候提到“精准扶贫入户调查是为国家统计贫困人口,制定脱贫计划,提供数据支撑,要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的进行入户调查统计工作”。当时局里负责的村是当地县城交通最不便利的地方,村子人口居住分散,而且个别小村屯只能通摩托车。而且,当时开展工作的时候是夏天,村里农民白天大都下地干活,工作面临很大的难题。但是,我是一名党员,而且是一名刚刚加入党组织的新党员,为此,我告诉自己,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同行的同事我不能被因为当前的困难所打败。为了做好精准扶贫入户调查统计工作,我调整了入户工作时间,主动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选择在晚上7点之后的时间开展入户工作,不通车的地方,就步行上山,极大提高了见面率和成功率。每天入户后,和同事们赶回县里单位参加第二天的工作,常常回到单位也已经是晚上 11、12点。但我并没有抱怨,同行的同事没有一个抱怨,因为从大的来说这是为国家制定的2020全面脱贫战略提供准确数据,从小的来说这是关系到我们负责的村里每一个被确定为贫困户的切身利益,事关脱贫工作,容不得半点疏忽。终于,历经2个多月的入户摸底调查、核验抽查,我和同事出色地全面完成了200多户村民的精准扶贫入户调查统计工作。

2018年,我通过遴选,调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在原经贸和规划处工作。在单位领导同事的帮助下,特别是当时处里党支部同志的帮助下,我得以快速熟悉综保区的工作要点,还有经贸和规划处负责的规划建设和口岸信息化建设工作职责。

不能忘记的是,2018年,一个充满挑战而又极有成就感的一年。为进一步提升友谊关口岸通关效能,缓解口岸通行压力,减少货物滞留成本, 6月1日起,友谊关口岸实行周末及节假日正常通关模式,与对应的越南友谊口岸实现周末及节假日互联互通,将成为广西唯一全年通关常态化的货运口岸。当时加快建成友谊关口岸海关“免刷卡”通关系统、边检“快捷通”查验系统,推动友谊关口岸成为广西第一个实现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口岸,处里要做的工作非常的多。作为第一次接触综保区工作又负责口岸信息化通关配套基础建设项目的“新兵”,说实话,我当时心里也非常的忐忑,担心自己做不好,影响了整个全局的工作,但是我的处长,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看出我的不安,鼓励我,指导我,渐渐地让我这得自信起来。我抓住各个机会,虚心向综保区领导、同事们请教。白天在学中干,到口岸项目现场了解实际情况,抓紧时间学习项目建设和口岸通关知识,周末主动加班加点,对相关业务知识进行总结归纳,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在我负责的卡一地磅升级改造项目时,为了不影响口岸正常通关,大部分时间只能夜间施工,因为综保区的工作地点位于中越边境,又必须协调好海关、边境。当时我白天发函给海关、边境,协调施工事宜,还要和施工方到现场,告诉他们施工注意要点。为了不拖友谊关口岸信息化智能通关的后腿,我基本上每次施工方在夜间施工时都会到现场,因为卡一地磅升级改造项目施工环境复杂,通关通道两边都是通关设备,地下管线众多,稍有大动作就可能影响到第二天其他通道的正常通关。但是,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在大家的努力下,卡一地磅升级改造项目,历时不到2个月,完成6台地磅升级改造,并且做到了施工期间没有对周围通关设备造成任何影响。紧接着,又是左幅山地磅升级改造项目,为保证左幅山隧道顺利通关南宁海关和自治区边防总站验收,我和同事们在短短1个月内完成了两个地磅的安装调试,左幅山隧道也顺利通过南宁海关和自治区边防总站验收。2018年下半年负责做好两国一检项目中的左幅山二桥和进境车辆候检项目的前期工作。

除了项目建设,我还要负责处里的资金申报工作。说不累是假的,经常加班加点半夜都不着家,家里也有些抱怨。但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党员,深知选择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就选择了奉献和牺牲,完成好工作是党组织交给我的任务,也是我自己当初许下的誓言。为了提高项目申请的命中率,我一是提前谋划项目项目,做好各类项目的收集汇总。及时跟进学习国家、自治区关于投资和项目建设的新政策,一旦有符合资金申请的项目就及时上报。二是深入一线抓服务,做好项目建设的“服务员”。为了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与同事每个月至少一次到重大项目现场调研,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汇报管委领导提请凭祥市、崇左市、自治区协调解决,并在会后抓好跟踪落实,切实做好项目推进的“中间人”。通过综保区上下的共同努力,2019年综保区项目完成投资、开竣工项目数均超额完成自治区北部湾办绩效考评任务,获得了2019绩效一等奖。

也许大家都不会忘记,2020年春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空如其来。对于边境一线综保区来说,抗击疫情更是一场高难度的大考。疫情发生后,综保区管委会反应迅速,周密安排,有条不紊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记得当时社会上很多人谈新冠疫情就变色,都选择了响应中央号召,呆在家里作贡献。但是,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期危险时期我不上谁上呢?按照组织安排,我大年初三返岗值班,加入了党员先锋队,参加综保区疫情防控现场巡逻小组。后又接手疫情期间每日出口货物统计, 3月底,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后又转入了重大项目复工协调工作,协助项目业主,落实好各项复工要求,确保重大项目3月份全面复工。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顾在党的教育下的成长历程,我思想上取得的进步、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综保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党员同志和同事们鼓励和帮助。我将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党的宗旨,对党忠诚,努力工作,为党旗增光添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