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丨解读《促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2024-03-04 11:31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4年3月1日(星期五)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解读《促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卢党红,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陆广平,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莫福文,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局长黎茂华,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巩光胜主持。

解读《促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4年3月1日10: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卢党红    自治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

陆广平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

莫福文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

黎茂华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局长

主持人:

巩光胜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


巩光胜: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深入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推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将广西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核心区,2月1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促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邀请到自治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卢党红女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陆广平女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莫福文先生,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局长黎茂华先生,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卢党红女士作介绍。


卢党红: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商务厅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注关心商务厅工作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加快发展,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探索,打造更高水平沿边开放新高地,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核心区,促进广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促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与国家对广西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要求一脉相承,是广西自贸试验区对标商务部“1+N+X”政策体系的引领性文件,对《进一步深化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行了深化拓展,规划了2024—2026年3年内广西自贸试验区及协同发展区的建设方向、改革重点和主攻产业,明确到2026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及协同发展区全面发挥改革开放综合试验田作用,深化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全面推动主攻产业集聚强链条,在全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自贸试验区中达到中上游水平,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行动计划》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强改革整体谋划和系统集成。聚焦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和全面提升贸易、投资、跨境资金、运输往来、人员进出自由便利水平以及推动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7个领域提出24项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突出目标导向,推动主攻产业集聚强链条。围绕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东盟特色产品加工、石化化工、新材料等5条跨境产业链,提出16项重点工作,推动实现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力争2026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及协同发展区实现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800亿元、电子信息760亿元、东盟特色产品加工140亿元、石化化工1060亿元、新材料450亿元等产值目标,总产值达3210亿元。

第三部分,突出实干实绩实效,加快打造一流“软环境”。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协同发展、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强化财税政策支撑、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做好风险防控等7项工作任务,重点是明确相关市人民政府、广西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管委会要建立专责工作机制,明确具体部门负责广西自贸试验区及协同发展区建设,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研究延长促进广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实施期限,加强土地、电力、林业、金融、数据、环保等领域政策支持。


卢党红:

《行动计划》总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坚持全面对标,深化制度型开放。《行动计划》对加快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做出了更高要求,提出要对标国家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若干措施,在货物贸易便利、服务贸易便利、跨境金融服务、人员跨境流动、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探索开展制度创新改革。

第二,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差异化探索。《行动计划》突出广西沿边临港、联接东盟的特色,能够有效激发各片区和协同发展区开展差别化探索的主观能动性,提出要全面深化北部湾港系统集成改革,支持北部湾港打造集装箱海铁联运一体化样板;加快建设中越智慧口岸项目,深入推进跨境劳务合作和中越跨境旅游合作;提升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水平,支持建设中国—东盟人才城,探索开展面向东盟的数据跨境流动合作。

第三,坚持提质增效,推动重点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聚焦通过制度创新和平台建设,加强对重点产业的全周期、全链条系统设计,提出推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和提升关键原材料保障能力,分别构建以南宁、钦州、凭祥、北海、东兴为重要节点的5条跨境电子信息产业链,加快建设中国—东盟水果交易中心、面向东盟的海鲜交易市场,发展中药材加工、特色燕窝加工、沿边轻纺服装等产业,推动国家级新型临港石化产业提质升级,加快金属新材料和光伏产业升级发展。

第四,坚持示范引领,突出辐射效应。《行动计划》突出发挥广西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不仅是广西自贸试验区发展的“专属策略”,也是协同发展区建设的“施工蓝图”,提出要统筹推进广西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及协同发展区与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管理机制衔接,加强广西自贸试验区与协同发展区在制度创新及复制推广、产业发展、监督管理等领域的全方位协同。

我就介绍到这,谢谢大家!


巩光胜:

感谢卢党红女士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示意。


广西日报记者:

作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唯一临海的片区,钦州港片区承担着向海图强的发展重任。请问钦州港片区在推进《行动计划》涉及到构建跨境产业链、深化北部湾港系统集成改革、打造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开放合作等方面有何打算?谢谢!

莫福文:

感谢媒体朋友对钦州港片区发展的关注。《行动计划》涉及到钦州港片区的任务较多,特别是您刚才提到相关的内容,将为钦州港片区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推动制度型开放,推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抓好实施。

一是聚焦“产业集聚强链条”,构建全链条创新的跨境向海产业体系。围绕绿色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港航物流等主导产业发展全过程,主动对接先进发达地区,全链条谋划升级改革,完善承接产业转移政策体系,创新一体化管理智慧招商新模式,推动构建跨境产业链,建设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钦州枢纽,打造在全国具有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当前片区全力推动中石油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华谊三期、恒逸一期等百亿级项目加快建设,预计2024年片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650亿元,到2026年,面向东盟的跨境绿色化工基地、新能源新材料基地基本建成,片区向海经济产业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

二是聚焦“北部湾港系统集成改革”,打造高标准港航通道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港口能级,进一步完善钦州港口岸功能。探索优化钦州港进口水果通关模式,推动码头扩增查验平台、再生金属和危险货物查验场地,配置粮食、矿产品自动取制样设施。深入实施港口物流提效降费专项行动,加快构筑口岸通关和成本竞争新优势,积极探索发展现代物流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开展海铁联运一体化建设运营改革,建立北部湾港与越南海防港之间跨境“直通船”合作机制,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与中欧班列高效衔接。预计2024年完成港口吞吐量超过2亿吨、集装箱完成670万标箱,到2026年,实现港口吞吐量超过2.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800万标箱。

三是聚焦“大宗商品集散中心”,推动大宗商品平台贸易发展。充分发挥钦州临港优势产业及资源,推动打造北部湾(广西)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集成商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四流合一”全产业链供应链服务体系。依托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政策优势,挖掘供应链综合服务亮点,提高大宗商品流通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将平台打造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具备交易集群生态、跨境人民币结算、期现结合等服务功能的综合品类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以人民币计价的结算中心,助力构建大宗商品集散中心,预计2024年完成交易额250亿元,到2026年累计交易额超过1500亿元。

四是聚焦提升“跨境资金自由便利水平”,搭建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体系。推动与东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商事、仲裁等制度型开放,积极推动“两国双园”升级发展,探索“两国双园多区”新模式,加快构建东盟特色产品加工产业链,持续推动中马“两国双园”跨境投融资和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改革,推进中马等“智慧商检”、第三方采信模式等改革试点,积极培育发展新型离岸贸易、数字经济、保税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预计2024年中马金融创新试点业务量累计达到440亿元,到2026年实现业务量累计超过1000亿元。

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崇左片区作为沿边自贸片区,如何发挥“边”的优势,落实好《促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实现高质量发展?谢谢!

黎茂华:

感谢媒体朋友对崇左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关注。崇左片区将充分发挥沿边和跨境优势,通过推进高水平开放、优化提升服务能力、加快项目落地、激发内生动力,落实好《促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高水平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平台。加快完善口岸基础设施,重点推进中越友谊关—友谊智慧口岸建设,建成后将实现24小时全天候智能通关。建设凭祥综保区集拼中心,培育综保区内分级分拣、组合包装等仓储物流业态;发挥广西首个综保区危险品查验仓库优势,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出口,形成更多外贸新动能。大力发展落地加工,充分利用口岸通道优势,积极探索“边民互市+二级市场”交易模式,打造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示范区。

二是强配套优服务,全力提升园区承载力。结合凭祥综保区、崇左自贸片区、凭祥边合区“三区合一”打造凭祥产业园,统筹资源,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完善园区内联交通网络和生产配套,加快凭祥产业园创意电子产业配套设施(一期)、邻里中心、园区医院等项目建设。支持主导产业链、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重大项目定制建设标准厂房,推动企业“轻资产入驻”。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快闲置用地处置,2024年力争处置闲置用地1112亩。布局智能安防、智慧环卫、智能电网等项目,打造新型智慧园区。

三是强化招商引资,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增强招商工作专业性,开展口岸外贸商品“溯源头”招商,引导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布局落地凭祥产业园。强化园区共建,发挥崇左(江门)产业园作用,引导江门企业落户园区。推动与央企共建园区,争取央企将产业链布局到园区。力争全年新签约引进项目70个以上,推动45个项目实现落地。

四是探索创新管理机制,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建立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优化园区行政审批服务。探索聘任制公务员改革,争取上级部门、兄弟单位选派干部到园区挂职。推动协同发展区与自贸片区、综保区、边合区、凭祥产业园在产业发展、制度创新、项目承接、政策应用等方面“一脉五区”一体化协同联动发展。

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当代广西记者:

作为南宁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前沿阵地,请问南宁片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哪些亮点成效?围绕《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下一步的思路和计划主要是什么?谢谢!

陆广平:

谢谢你的提问。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高标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有效发挥了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一是牵引带动作用不断显现。自揭牌以来累计新增企业5.93万家,是片区设立前的23.5倍,其中外资企业突破520家。二是改革创新不断纵深推进。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达100%,累计形成188项制度创新成果。三是产业集群集聚不断扩大。先进制造业不断形成链条式发展,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512家,数字经济企业累计入驻超5700家。

下一步,南宁片区将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重要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行动计划》部署要求,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自贸试验区。着重从以下三方面努力:

一是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对接用好RCEP、CPTPP等国际经贸规则,推进国家级南宁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宁片区法务商事服务中心等建设。围绕数据跨境流动、跨境金融等领域深化制度创新,形成一批集成性、协同性、整体性改革举措,探索开展中国—东盟跨境数据流动试点。依托西部地区首家AEO互认观摩实训基地,为企业提供更精准高效的认证培育。鼓励企业拓展保税维修、保税检测、保税研发、保税展示等新业态。

二是推动支柱产业集聚壮大。加快建设协同发展区,拓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空间,构建自贸试验区新增长极。积极引育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关键零部件链主企业,做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升级电子信息产业链,积极承接东部发达地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全力扩量提质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力争2024年金融城新增金融机构(企业)50家以上。提速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等重点建设,加快实现与东盟数字互联互通,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服务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技术服务中心、清华海峡研究院等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加快建设。

三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推进中国—东盟(南宁)水果交易中心、广西进出口中药材贸易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聚合国内相关优势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南宁市国家级加工贸易产业园建设,围绕“深圳+南宁+东盟”产业分工布局,打造具有区域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进出口加工贸易产业集群。推动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南宁综保区(二期)建设,扎实打好物流畅通便利化基础。

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

广西自贸试验区成立四年多以来,有效发挥了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请问2024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将如何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谢谢!

卢党红:

2024年是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关键之年,也是广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五周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大力实施广西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以“沿边临港、自贸领航”为核心目标,按照“1+2+3+5”工作思路,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核心区。

一是打造“一个体系”:打造“1+N+X”政策体系。“1”即出台促进广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N”即配合国家层面编制好支持沿边自贸试验区开放发展的政策措施。“X”即联动南宁海关、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等出台促进跨境运输、跨境数据流动等专项方案。

二是实施“两个行动”:一是大力实施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落地见效专项行动。开展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奖励工作,研究推出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地图,开展对国家级325项和自治区级169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情况的跟踪评估。二是大力实施跨境联动创新专项行动。加强与云南、黑龙江等沿边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共同推进跨境物流和产业发展等。深化与广东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发展,推动优势资源共建共享。

三是实现“三个提升”:一是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提升改革成效。结合广西特色试点实施CPTPP部分规则,把开放领域从经贸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商事和仲裁等制度型开放领域拓展,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发展局、人民银行、南宁海关等部门共同出台《支持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面向东盟的制度型开放若干措施》。二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发展实效。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系统对广西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分行业进行活跃度调查分析,坚持问题导向对重点企业进行“一企一策”服务和制度创新保障。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联合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围绕市场主体普遍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开展攻坚,力争在2024年自治区营商环境综合评估中,各片区全部保持在全区第一梯队。

四是构建“五条主攻产业链”: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东盟特色产品加工、石化化工、新材料等5条主攻跨境产业链,2024年实现5条主攻产业链产值突破2000亿元。

谢谢!


巩光胜:

感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