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解读|《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政策

2022-05-26 09: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依托崇左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探索沿边地区跨境电商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构建广西面向东盟陆路跨境贸易电商战略新高地。

一、制定背景及意义

自2015年开始,国务院已分四批设立59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7年,商务部形成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管理制度和12方面成熟经验做法并面向全国复制推广。2020年4月27日,国务院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广西结合实际,复制商务部“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管理制度和12方面成熟经验,借鉴其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成熟经验和做法,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有效推进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推动物流、仓储、通关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审批,促进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

二、主要建设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两项工作10项具体任务,围绕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三平台七体系”来开展建设。

一是建设线上线下“三大平台”。三大平台即线上公共服务平台、线下综合园区平台和人才孵化平台。线上公共服务平台主要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海关、税务、外汇、商务、市场监管、邮政、交通等部门数据互通和信息共享。建立企业和商品备案信息共享数据库,实现企业“一次备案、多主体共享、全流程使用”。线下综合园区平台主要建设凭祥跨境电商产业园、中国—东盟(凭祥)江楠电商产业园等线下产业园区,建设跨境电商物流园等功能园区,带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实现边境口岸与中心城区协调发展。人才孵化平台主要建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实用型人才培训基地,健全跨境电商人才公共服务体系,组建跨境电商人才发展联盟,推进人才与企业、项目、资本无缝对接。

二是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七大体系”。主要是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慧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质量安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等七大体系。

三、工作举措

《实施方案》提出六项工作17项工作创新举措。

一是打造跨境电商核心区域。从打造凭祥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支持传统线下商品触网交易等方面提出了2项工作举措。

二是推进跨境电商功能区建设。从加快跨境电商园区建设、加快跨境电商配套服务建设、加快跨境电商基地建设、推动物流枢纽和海关作业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4项工作举措。

三是建立线上线下互动展示体验中心。提出了建设旅游购物展示体验中心方面1项工作举措。

四是推动跨境电商模式及业态创新。从推动跨境电商应用模式创新、推动跨境电商服务业态创新、推动跨境电商物流配送创新等方面提出了3项创新举措。

五是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从优化通关便利化环境、优化金融服务环境、优化税收征管环境、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等方面提出了4项工作举措。

六是加强跨境电商人才培育。从加大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力度、提升跨境电商人才服务水平、建立跨境电商“双创”支持体系等方面提出了3项工作举措。

四、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从强化组织保障、强化政策支持和营造良好环境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分层落实责任。二是强化政策支持。研究制定跨境电商支持政策,重点支持跨境电商领域平台建设、园区建设、人才培训、边境集货仓和海外仓建设。三是营造良好环境。大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为跨境电商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便利服务,营造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件:崇左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政策措施的通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