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 | 解读《广西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若干措施》

2021-11-02 21:25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1月1日(星期一)16: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解读《广西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黄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顾成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文伟,南宁海关副关长武跟平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解读《广西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1年11月1日16: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  黄毅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  顾成奎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徐文伟

南宁海关副关长  武跟平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6:00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众所周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由东盟发起并由东盟主导,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广西作为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和窗口,RCEP的签署为我们发挥区位优势,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难得机遇。为用足用好RCEP规则,广西结合发展实际,10月28日制定出台了《广西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若干措施》。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黄毅先生,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顾成奎先生,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文伟先生,南宁海关副关长武跟平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有请黄毅先生作介绍。

16:01


黄毅: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商务厅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对商务工作和广西开放发展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RCEP将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打开了多边合作和自由贸易的新篇章。众所周知,RCEP由东盟发起并由东盟主导。作为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和窗口,RCEP的签署,为广西发挥区位优势,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难得机遇。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西坚定不移走以开放促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着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与东盟开放合作不断深化,为对接和拓展RCEP合作积累了良好条件。

16:03


黄毅:

首先,广西与RCEP国家经贸往来密切。2010年至2020年,广西与RCEP国家贸易额从88亿美元提高到390亿美元,增长3.4倍,占广西对外贸易额的55.5%。近十年来,广西与其成员国双向投资达112亿美元,RCEP区域已成为广西第一大“走出去”投资目的地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其次,中国—东盟博览会服务RCEP具有良好基础。历届东博会立足中国和东盟,主动邀请其他RCEP国家参展参会。澳大利亚、韩国分别于2014年、2015年担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韩贸易振兴公社、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日本熊本县、韩国忠清北道等经贸机构和地方政府多年组团参展参会。2014年3月,由东博会秘书处承办的RCEP第4轮谈判会议在南宁举办,会议专门就东博会特邀贵宾国机制的有关内容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加深了RCEP各国对东博会和广西的了解和认可。今年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我们成功举办了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15个RCEP国家的34家商协会共同发布《关于共同促进RCEP生效实施的南宁倡议》,并首次设立RCEP展区,大韩贸易投资振兴机构公社成为东博会首个RCEP国家特别合作机构,这些,都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从服务10+1拓展服务10+5的积极行动。

第三,广西与东盟建立起多种形式的产业链合作机制与平台。广西已成功举办11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成员增加至39家,与马来西亚、文莱、越南等共同建立了中马“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文莱—广西经济走廊联合工作委员会机制、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机制等,与新加坡合作建设了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与东盟产业链合作机制平台日益完善。

16:06


黄毅: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RCEP合作,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提出,以RCEP签署为契机,打造“两会”升级版,推动服务“10+1”向服务“10+5”延伸。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明确,要抓住RCEP签署新机遇,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广西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为用足用好RCEP规则,广西结合发展实际,制定出台了《广西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若干措施》(桂政发〔2021〕37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共分5大版块24条具体举措。
    一是“加快拓展货物贸易”,围绕RCEP货物贸易领域的产品降税、原产地规则、贸易便利化等规则,提出了深耕东盟传统市场、拓展与日韩澳新贸易空间、落实贸易便利化措施、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4个方面措施。
    二是“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围绕RCEP促进区域内贸易合作以及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加速区域内产业链重构,提出了用好RCEP原产地政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加工贸易+”带动产业发展、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构建特色优势跨境产业链、保障区域跨境供应链畅通6个方面措施。
    三是“深化RCEP投资与服务贸易双向合作”,围绕RCEP各方关于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承诺,提出推进落实外商投资国民待遇、加大对RCEP国家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与东盟合作园区提质升级、挖掘服务贸易潜力、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5个方面措施。
    四是“建设RCEP高水平合作平台”,结合广西现有平台情况以及服务RCEP的需要,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区、推动设立中国(南宁)RCEP国际博览中心、建设RCEP企业服务中心、建立RCEP多领域合作联盟4个方面措施。
    五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围绕RCEP相关规则领域对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竞争等高标准要求,以及对自然人临时移动的开放承诺,提出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化水平、开展国际标准化合作与交流、创新国际争端解决机制、提高自然人移动和来桂工作便利度、开展RCEP实施风险预警分析等5个方面措施。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RCEP尚未生效实施。因此,《若干措施》不求面面俱到,而是在对RCEP规则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广西特点和RCEP主要内容,突出重点和短期内能够推进实施的工作,提出相关政策举措。希望通过文件的出台实施,在全区范围内形成抢抓用好RCEP政策机遇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共同促进我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就介绍这些。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就发布《若干措施》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6:11


薛彬:

感谢黄毅先生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属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6:12


国际在线记者:自治区印发《若干措施》以后,下一步将如何推动《若干措施》落实落细?谢谢。

黄毅: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9月17日,李克强总理视察广西时,听取了广西对接和拓展RCEP经贸合作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广西要发挥区位优势,用好RCEP规则,深化与RCEP成员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打造高水平开放示范平台。这既是对广西工作的肯定和鼓舞,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对接实施RCEP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落实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着重在以下方面推动《若干措施》落实落细,推动广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质量拓展与东盟、日韩澳新货物贸易。加快建立RCEP协定税率与中国—东盟FTA对比清单,扩大与东盟国家在电子电器产品、运输工具、汽车零部件产品等领域贸易合作。积极利用中日首次达成关税减让安排,推动与日本汽车产业合作,加大从日本进口集成电路、汽车零部件等主要零关税商品。发挥广西热带水果丰富的天然优势,积极扩大向日本出口特色农产品。
    二是高质量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发挥广西现有产业优势,推动形成“日韩澳新+广西+东盟”的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中药材加工、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东盟特色产品加工等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鼓励引进日韩先进技术,重点推动手机等智能终端、新型显示、声学光学电子元器件以及5G设备等产业发展。
    三是高质量推进RCEP投资与服务贸易双向合作。积极落实外商投资国民待遇,清理调整与RCEP投资规则不适应的投资管理措施。建立完善针对RCEP国家的外资招商项目库和企业库,加大对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RCEP国家在汽车、信息技术、新材料、交通运输、文旅大健康等产业的招商引资。探索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进RCEP数据存储、电子商务规则等加快落地。
    四是高质量建设RCEP高水平合作平台。加快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区,持续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发展,加快建设中国(南宁)RCEP国际博览中心、RCEP企业服务中心、RCEP合作联盟等。
    五是高质量推进RCEP数字经济合作。积极推进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建设,创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加快建设面向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分重点国家、重点商品有序推进在东盟国家设立公共海外仓等。
    六是高质量实施RCEP投资贸易便利化措施。积极助推RCEP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措施落地实施,联合相关部门清理调整与RCEP投资规则不适应的投资管理措施。培育供应链金融平台,支持工业企业利用海外资源稳定供应链。同时,高质量开展中小企业和经济技术合作。
    七是高质量构建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工程的跨境物流体系。推动北部湾港海铁联运高频次规模化运行。积极拓展北部湾港国际班轮,加密远洋航线。加密中越跨境公路货运直通车,促进跨境班列常态化规模化运行。加快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提供连接中西部省份和RCEP国家的“一口价”“一单制”国际多式联运定制化服务。积极参与中国—新加坡“单一窗口”国际合作试点。
    八是高质量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中国(南宁)、中国(防城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提供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综合服务。积极开展国际标准化合作与交流,推动与东盟国家标准互认,在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建成一批海外标准化示范项目。 
谢谢!

16:18


光明日报记者:据了解,近年来广西在推动中国—东盟标准化合作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请介绍一下广西在这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并取得什么成效,下一步打算如何推动RCEP协定生效实施?谢谢!

徐文伟: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自治区党委、政府历年来高度重视标准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工作部署,通过加强与东盟各国的交流合作,大力实施中国标准海外标准化示范推广行动,为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发展、提升我国标准的影响力提供了有效支撑:一是推动东盟标准化研究中心建设。目前,中心在东盟标准资源收集、研究、服务等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二是率先在东盟国家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中国标准、技术、产业“走出去”,创造了“广西经验”与方法;三是组织开展东盟国家标准化和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完成了《中国—东盟农业标准比较研究及示范推广》、《大宗进出口东盟农产品标准比对分析》等5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四是于今年9月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东盟国际标准化论坛,以标准“软联通”打造合作“硬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动RCEP生效实施方面发挥标准的助推效力:一是加强RCEP成员国标准化法律、技术法规和战略、技术性贸易措施等研究,打造形成全国对接RCEP标准化的高水平开放平台;二是加快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南宁)建设,推动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打造形成面向RCEP开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准化人才新高地;三是充分发挥标准的桥梁纽带作用,助推与RCEP成员国标准互认,共同推动形成国际、区域标准体系。

谢谢!

16:21


广西工人报记者:改善营商环境是RCEP规则实施的重要方向。请问广西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水平方面,有什么考虑?谢谢。

徐文伟: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RCEP协议全文中,涉及知识产权方面的共计83条,是协议中内容最多、最长的章节,也是我国迄今为止签署的所有自贸协定中知识产权内容最全面的一个。为对接RCEP规则,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用三年的时间打造“六位一体”的国际知识产权支撑体系,建设完善面向RCEP区域的知识产权保护、运营、信息服务平台,支持广西企业对接、融入RCEP。
   “六位一体”的国际知识产权支撑体系包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广西分中心、中国—东盟/RCEP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中国—东盟/RCEP商标品牌研究中心、中国—东盟/RCEP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六大知识产权平台。
    建设“六位一体”的国际知识产权支撑体系,有利于增强创新成果聚集的能力,降低企业、服务机构知识产权获权、维权、诉讼、运营等成本,提高专利授权、确权、维权和服务的效率水平,促进更多新产品、新产业、新企业、新业态配置知识产权资源,提升广西企业在RCEP规则下的竞争力。例如,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大幅度缩短专利审查授权时间,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预审,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可由平均22个月缩减至3个月,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周期可由平均6个月缩减至1个月,外观设计专利审查周期可由平均5个月缩减至10个工作日以内;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广西分中心将为广西企业在RCEP等重点国家知识产权纠纷提供应对和指导,为走向海外的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服务;中国—东盟/RCEP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将建成立足广西、对接粤港澳、链接全国、辐射东盟和RCEP国家的科技创新资源枢纽和人才培育基地;中国—东盟/RCEP商标品牌研究中心将侧重广西与东盟主要贸易商品的商标,尤其是地理标志的保护与发展;中国—东盟/RCEP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将汇集RCEP签约国知识产权数据,并对接全国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和保护监测信息网络,结合广西重点产业战略规划,为产业企业发展及决策支撑提供大数据支撑。
谢谢!

16:25


央广网:在对接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规则方面,广西是否已经有先期研究成果?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谢谢!

武跟平: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在今年5月19日,为抢抓RCEP机遇,助力广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南宁海关研究制定了助推广西抢抓RCEP机遇12项措施,其中在对接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规则方面占了6项,具体包括:一是落实6小时通关便利措施,对于符合相关要求的货物及物品,海关6小时内通关放行。二是提升边境公路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在广西公路口岸对进口水果等容易腐烂的货物全面推行“提前申报、卡口验放”通关模式,压缩货物在口岸滞留时间,同时实施更加灵活和适当的海关作业方式,提高查验效能。三是优化陆路口岸检疫流程,在具备条件的陆路口岸上线推广“运输工具电讯卫生检疫监管模式”,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四是优化商品检验程序,对进口矿产品和原油推广实施“先放后检”监管方式,对进口棉花和大宗商品逐批实施重量鉴定调整为依企业申请实施。五是加强与RCEP缔约方检验检疫合作,稳妥推进动植物种质资源优良品种和优质食品进口。六是加强对RCEP缔约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信息收集和研判工作,及时发布贸易预警信息,开展贸易影响调查,积极应对缔约方技术性贸易措施,助力广西企业走出去。
    下一步,南宁海关将在前期抢抓机遇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RCEP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规则的研究,对接RCEP规则,进一步提升区域内贸易便利化水平,服务广西外贸高质量发展,重点推动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推动中国—东盟动植物检疫和食品安全(以下简称“SPS”)合作拓展至RCEP协定国家。在中国—东盟SPS合作部长级会议的基础上拓展为RCEP协定国家SPS合作部长级会议,进一步强化区域内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合作。二是探索建设RCEP官方农产品食品电子证书联网核查系统。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一带一路”海关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实现多双边证书线上核查与互认。三是探索建设RCEP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探索建设广西特色优势产品如汽车及其零部件、茧丝绸、螺蛳粉、电动车等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基地,发挥政府、行业协会和出口企业的作用,开展RCEP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推动广西企业享受更多的RCEP红利。
谢谢!

16:30


广西日报记者:《若干措施》中提到广西要构建特色跨境产业链,请问目前有什么进展?对接RCEP规则,下一步将在哪些产业链上有突破?谢谢。

顾成奎: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广西依托“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RCEP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合作,高水平推进“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加快工业“走出去”步伐,上汽通用五菱、盛隆冶金、恒逸、柳工、玉柴等一批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在国内外布局建设区域生产基地和原材料保供基地,汽车、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机械装备等优势产业对外合作取得实质性突破。汽车产业方面,形成了载货车、客车、乘用车、车用内燃机、汽车零部件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获工信部支持建设面向东盟的南方汽车出口制造基地。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形成了以北海、南宁、桂林为核心的发展格局,凭祥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在打造“两国双园”跨境电子信息产业合作上探索出可在全国推广的典型经验。化工新材料产业方面,支持恒逸等龙头企业在东盟国家建立石油炼化基地,形成了全国独有的“油、煤、气、盐”多元化发展的绿色石化产业体系。机械装备产业方面,构建了零部件、加工制造、整机、销售和品牌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柳工、玉柴等龙头企业成为广西机械装备制造行业“出海”样本。
    下一步,广西将积极抢抓RCEP实施机遇,通过有效实施RCEP规则,推动形成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中药材、汽车、东盟特色产品等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电子信息产业链积极承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吸引电子信息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落户广西,与东盟国家整机组装企业形成产业配套,构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广西—东盟”产业链供应链。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依托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等跨境平台机制,加快构建“一滴油、两根丝”全产业链,与东盟国家共建上下游供应链。中药材产业链加快构建“东南亚—崇左/钦州港—玉林/南宁/柳州/桂林等—全国/全球”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全区中药材进口加工产业发展。汽车产业链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在海外建设组装工厂,支持轮胎生产企业在东南亚国家建设天然橡胶加工基地,推动整车企业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南方汽车出口基地。东盟特色产品产业链着力提升木材、水果等东盟特色产品进口加工规模水平,大力承接棕榈油、橡胶等跨境加工产业转移,深度融入“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珠三角/长三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链。
谢谢!

16:34


中国-东盟博览杂志记者:RCEP 的优惠关税政策及原产地累积规则,有利于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在运用RCEP 规则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南宁海关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武跟平: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RCEP 签署后,为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南宁海关在全国海关率先成立“RCEP 南宁研究室”,充分发挥海关专业优势,开展协议文本和相关政策研究,帮助广西企业优化产品供应链和产业链,扩大产品出口、改善出口商品结构,增强广西自贸试验区发展新动能。
    首先,以企业为主体开展RCEP 培训宣传。组织开展RCEP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专题培训,广西889 家企业共1250 名代表参加培训;举办“关企面对面”RCEP 专场,邀请区内10 家重点企业参与对话活动,助推企业抢抓RCEP 政策先机;到汽车、造纸等龙头企业,指导企业运用RCEP 原产地区域累积等政策规则优化产业布局。
    其次,南宁海关重点以产业为对象开展RCEP 政策研究。对RCEP协议中各国税收承诺表及14 余万个商品税号进行研究,设立《RCEP 南关研究》专刊,刊发《RCEP 关税减让下广西产业面临的危与机》《RCEP 框架下对广西汽车产业的有关思考》等多篇研究文章,提出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和物流链的意见建议。依托南宁海关东盟贸易分析研究中心,发挥对东盟贸易研究和进出口贸易统计等方面优势,对RCEP实用性方面作进一步的研究。目前,南宁海关还在结合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对造纸、钢铁、纺织品、农产品等产业链和布局进行分析,近期将逐步提出相关研究报告,为广西运用RCEP 规则优化产业发展方向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
谢谢!

16:38


薛彬:
    感谢武跟平先生的回答。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广西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若干措施实施情况。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相关文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若干措施的通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