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重磅!广西出台18条举措,推动外贸扩量提质

2024-01-03 16:56     来源:南宁晚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外贸外资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是稳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推动外贸扩量提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支持企业出海拓市场、稳定和扩大重点产品进出口规模、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18条具体措施。

支持企业出海拓市场,《实施方案》提出发挥重点展会贸易促进作用、便利跨境商务人员往来等举措。其中,简化企业申办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商务旅行卡材料,调整企业申办资质要求。将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的境外客商申请工作类居留许可审批时限由法定15个工作日提速至7个工作日。加快恢复南宁、桂林至东盟各国首都、重要经济城市、热点城市国际航线航班,加密南宁至曼谷、新加坡等传统航线,支持国外航空公司开通至广西航线航班,协助申请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航权、时刻及机场使用许可等。

针对重点产品进出口,《实施方案》提出,扩大汽车和工程机械出口优势。加大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生产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标准化制定、境外专利申请和境外商标注册等项目支持力度。鼓励海外经销商新车与二手车共网销售,探索跨境电商线上营销方式等。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资源品进口。完善《广西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名录》,进一步提高进口贴息政策精准性,鼓励企业扩大国内短缺的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优化空运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查验模式,对符合要求的企业依申请将查验从口岸调整至目的地等。

在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建设南宁市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构建以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生物医药、机械装备制造为主导的跨境产业链。新培育1—2个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鼓励边境加工企业与南宁、柳州等市深加工企业联动发展,延伸落地加工企业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广西智慧互市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实现与海关、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完善互市进口商品数据监测机制等举措。

《实施方案》还提出,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广“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模式,实现从船舶抵港、卸船装车到货物提离的“零等待”。开展边境智慧口岸建设试点,探索实施24小时通关,打造边境口岸智能化自动化货运通关样板。实行退税申报无纸化、备案单证电子化、实地核查“容缺办理”等便利化措施,确保全年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不超过6个工作日等。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