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权责清单

关于印发《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行政权力事项承接运行总体方案》的通知

2023-02-10 10:35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行政权力事项承接运行总体方案》的通知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各局(室)、机关党委、综合服务中心:

现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行政权力事项承接运行总体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

               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

                202326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行政权力事项承接运行总体方案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崇左片区管委会)成立后,承接了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委托或授权有关行政权力事项。为推进事项承接落地、运行顺畅,特制订此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只进一扇门、只上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梳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以下简称崇左片区)事项目录清单,理顺行政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主体关系,开展各类政务服务业务。推动办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运行模式,确保行政权力事项接得住、管得好,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改革。

二、委托或授权事项

自治区依法委托或授权崇左片区实施的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137项;崇左市委托或授权崇左片区实施的市级行政权力事项79项;凭祥市委托或授权崇左片区实施的行政权力事项89项(详见附件)。

三、承接主体

所有委托或授权崇左片区实施的各级行政权力事项由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承接,具体由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局(以下简称行政审批局)组织实施。

四、审批方式

按照“前台受理收件、后台实质性审查、联合审批”“片区与凭祥市审批一体化”的工作模式,理顺行政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的关系,明确行政审批局与凭祥市业务主管部门的职权。对于流程简单的即办件 (事项目录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另行发布),行政审批局即收即审、现场办结。对审批流程比较繁杂的承诺件,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前台接件、批件送达,协同各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现场勘查、技术论证、专家评审、社会听证等相关工作;上述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均由凭祥市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

、实施步骤

)制定承接方案

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会同凭祥市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主动与区直、崇左市直各有关部门对接联系,针对承接事项制定具体承接方案。承接方案应明确事项名称、内容、设定依据、实施主体、权限范围、实施程序、责任范围、操作规范、实施流程图、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等相关内容。

)开展业务培训

行政审批局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各业务主管部门主动联系对接,采取集中培训或者跟班学习等方式开展承接事项的相关业务培训,组织审批人员加强承接事项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工作规范和审批流程等的学习研究,积极组织参加自治区和崇左市、凭祥市各行业系统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提高审批、监管业务能力和水平。

)依法组织实施

行政审批局商凭祥市各业务主管部门加快承接事项落地。根据事项的设定依据,及时准确编制完善实施清单、操作规范和办事指南,并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发布实施清单。规范实施程序,优化服务模式,提高行政效率,依法依规开展审批服务。积极主动对接放权部门,加强沟通衔接,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行政权力事项接得住、管得好。定期汇总审批情况,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健全运转机制

行政审批局要加强与凭祥市各部门的沟通协作,按照片区与凭祥市审批一体化”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行政权力事项承接运转机制,建立健全工作会商、联合核验、业务协同和信息互通的审管衔接机制,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规范高效。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各部门要按照“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要求,树立探索、改革、创新的意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片区行政职能转变,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崇左片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行政审批局要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加强与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承接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加强舆论宣传。及时更新权力清单、负面清单、收费清单和实施清单。对自治区级、崇左市级、凭祥市级委托或授权的内容、承接落实等情况实时进行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增强审批力量。行政审批要及时充实一批熟悉业务、能力强的审批工作人员,确保承接的行政权力事项有效实施。对于确需专业资质的审批岗位,要加快相关人员配置和培养,尽快适应审批要求。

附件:

1.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行政权力事项承接运行流程图.docx

2.委托或授权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实施的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第一批)(第二批).docx

3.委托或授权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实施的崇左市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docx

4.委托或授权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实施的凭祥市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xls

文件解读:

解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行政权力事项承接运行总体方案》的解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